保卫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制度法规  安全常识  资料下载  消防安全  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消防安全
专职和志愿消防队的组织管理制度
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制度
易燃易爆危险品防爆制度
消防设施器材配置管理、维护...
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校园110报警电话

报警电话:8520110    内线:8110
监控中心:8520069
南门岗:    8520133
西门岗:    8520135

北门岗(东):8520136

北门岗(西):8520137

北城派出所:8854110
匪警:110       火警:119       
急救中心:120
道路交通事故:122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2023年夏季校园安全大排查实施方案
2023年06月26日     (点击数:)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

2023年夏季校园安全大排查实施方案

各单位:

 

为保障学院的安全与稳定,避免各类事故的发生,推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及各项措施的全面落实,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学院决定开展“2023年夏季校园安全大排查”,各单位把安全隐患要再查深、再查细、再查实、再查透;立足新校区新的运行模式、夏季的高温干燥等情况,坚决消除各类隐患,确保学院安全稳定;学院决定成立督查组,由学院领导带队进行督查,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各单位要结合暑期工作安排,以各单位自查,安全督查组督查的方式,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以“零容忍”的态度,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排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措施、资金保障和完成时限,形成工作预案,消除安全隐患,切实补齐短板弱项,确保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二、工作任务

1.校园安全体系建设情况

    (1)制度建设、责任制落实。是否有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建立了有效的安全建设经费保障机制;是否建立以处室负责人,系部党总支书记、主任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责任制,是否有健全的安全工作领导机构;

  (2)隐患排查与治理。是否定期对消防安全、校舍安全、网络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及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控、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校园周边治理等领域的安全隐患进行自查;隐患整改和矛盾化解是否及时到位;工作台账记录是否完整。

  (3)应急预案。是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是否建立重大涉院(系)事件应对处置机制;是否制定重大涉院(系)事件舆情应对处置预案。

2.校园安全重点场所管理情况  

      (1)消防安全。是否建立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消防控制室是否按规定24小时持证(中级)上岗;新校区的消防设施设备的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消防出警流程是否科学;是否定期对安全疏散通道、消防设施设备、消防车道等进行全面排查;重点部门的义务消防队建立情况以及演练是否到位;是否严厉整治违规用火用电、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私拉乱接电线、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是否严格落实施工明火作业审批制度和安全管理规定;是否规范配置消防装备和器材,强化人员训练、演练,做好初起火灾处置准备。

    (2)设施设备安全。是否加强后勤基础设施的安全管理,对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等重点场所,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电梯等重点特种设备,开展全方位的安全性、可靠性维护并台账完整;校内外排水系统是否畅通、校内外用电线路是否规范;学校周边泄洪沟、高压线及其设施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3)食品安全。是否加强学校食品安全日常管理,是否落实食品安全院长负责制,围绕采购、贮存、加工、配送、供餐等关键环节,健全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是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饮用水设备是否定期清洗消毒;电气和燃气线路检测、油烟道清洗情是否规范;是否对承包商加强食品安全教育。

(4)校舍安全。新校区校舍的验收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加强校舍安全管理,是否加强对楼宇地下车库及地下室等重要部位加强管理和检查;相关区域是否加装安全防护设施;公共照明、休闲桌椅、围栏、护栏、地面道路、路牙、停车位、雨棚、停车棚、指示牌、告知牌、井盖等是否完好;室外平台、在建工地等场所是否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

(5)用电安全。是否对大功率充电设备(充电桩)等可能存在的消防隐患加强排查,增加特种设备专项检查频率;配电室的管理是否规范有序,校内用电设备、电线电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存在超负荷运转现象;洗浴场所电源线与可燃结构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规定。

(6)自然灾害预警。是否加强对强降雨、雷电等自然灾害防范工作,是否储备定量的防汛设施设备,是否积极与当地气象、防汛抗旱等部门沟通,是否对突发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方案进行演练等。

7)实验室安全及实习实训安全。是否健全三级联动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是否建立实习实训基地安全责任制和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制度实验室使用及管理制度是否完善;是否开展实验室专兼职管理员的安全培训和组织学生学习安全知识、操作规范等;实验室安全档案管理是否规范;实验设备和防护设备检修、补充与维护是否及时;实验室消防设施的更新与补充是否及时;相关部门系部是否制定了专门的危化品存放制度,对实验室危化品的领用、危险废弃物处置是否责任到人并形成全流程管理;教学、实验设施设备是否运转正常。

(8)校园安防。是否制定并严格落实值班巡逻、防范守护、 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等安全保卫制度,工作台账是否完整;校园内交通安全标示、标志、标线是否完善;校内机动车、电动车停放是否规范;学校安保人员是否按要求配备,保安是否存在无证上岗,年龄偏大现象;安保器材种类和数量是否按要求配备。安保管理制度是否上墙,巡察记录与出入登记是否规范。校门外防护设施是否完好;交通标示是否清晰。围墙、护栏等实体防范设施建设是否达标,校园门口是否设有符合要求的防冲撞设施;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是否达标,是否与属地公安机关、教育部门联网;是否落实门卫值守制度,是否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车辆及物品的出入登记、安全检查制度。

(9)心理健康。是否建立学生心理辅导和干预制度;是否按规定比例配备心理辅导人员;是否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或辅导;是否对在校教职工及其他在校工作人员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进行动态评估。 

三、检查要求

(一)自查整改要求:

1、各单位结合实际,成立安全工作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安全检查工作实施方案。

2、自查整改时间,6月26日-7月4日。

3、各单位组织人员对安全隐患要查深、查实、查透,要逐个房间检查,不得有任何遗漏,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细节,以排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为目标,进行自查自纠、即查即改,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

4、7月4日前各单位要将检查隐患清单和隐患整治台账(附件2),并形成自查报告经单位负责人(书记主任的双签)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的纸质版送到办公楼A113室,电子版发到dcx***@126.com邮箱

(二)督查要求:

1、成立安全检查督查组(附件1)

2、督查时间:7月4日--7月12日

3、督查组采取不定期方式督查,采取普通检查、重点抽查、跟踪检查方式督查,重点检查各单位隐患排查情况及整改情况。

4、联络员负责与院领导、被检查单位做好联系;将汇总后的《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夏季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督导检查问题隐患清单》(附件3)报给郝华科长。

5、督查结束后,联络员形成书面材料,报行办公楼A113室,电子版发送至dcx***@126.com.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校园安全大检查对保持学校安全稳定、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各单位要制定可行的实施方案,要责任到人、责任到岗,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时间精力到位、组织部署到位。

(二)全面排查、务求实效。贯彻“边查边改、立即整改、人人上手”的原则,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周密部署,深入排查,查找一处,整治一处,巩固一处,确保校园和谐稳定。

(三)严肃纪律、追责问责。将整治责任落实到每个单位、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对检查整改中不履行职责、弄虚作假、敷衍了事和拒绝整改的单位和个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因责任和措施不到位导致发生事故的,依法依规严惩,绝不姑息。严肃保密纪律规定,坚决防止发生舆情事件。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综合治理委员会

              2023年6月26日

 


 

附件【2023年夏季安全大排查附件.docx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7-2019 by 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