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制度法规  安全常识  资料下载  消防安全  联系方式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消防安全
专职和志愿消防队的组织管理制度
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制度
易燃易爆危险品防爆制度
消防设施器材配置管理、维护...
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校园110报警电话

报警电话:8520110    内线:8110
监控中心:8520069
南门岗:    8520133
西门岗:    8520135

北门岗(东):8520136

北门岗(西):8520137

北城派出所:8854110
匪警:110       火警:119       
急救中心:120
道路交通事故:122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学院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3年06月22日     (点击数:)

 

关于印发《学院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部门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校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消防安全委员会印发的《全省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鲁消安委〔2023〕3 号)要求,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工作部署,学院决定开展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工作,现将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

2023年5月18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

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学院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健全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根据省教育厅工作安排部署要求,学院决定自即日起至2023年12月底,在全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工作。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和消防救援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依法依规做好消防安全工作,全力确保学院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工作目标

按照“统一标准、分类培树、择优推广、全面达标”的要求,突出学院消防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全面推动全校落实主体责任,全方位增强火灾防控能力。深入推行“消防安全检查日”工作机制,指导各部门消防安全责任人按照消防安全标准化示范创建要求带队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以“自知、自查、自改”带动教职员工消防安全素质和学院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提升。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学院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特成立学院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工作专班。

长:王强 邵鑫

副组长:王敦强 王迎秋 赵丽 孔令乾 宋万森 王淑珍 刘广星

员:各单位党政负责人

工作专班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保卫处,于惠岭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郝天阳 郝华 逯田力

四、工作内容

(一)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学院与各单位、各单位与各科室、各科室与每位教职工要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层层压实消防安全责任。

(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学院制定统一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各部门要按照各自情况进行完善。

(三)消防安全检查日机制。每个月第一个周的星期三(如遇节假日顺延至第二个周的星期三)由各部门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带队开展一次全面自查学校每半年开展一次灭火和疏散演练组织全员开展一次消防知识培训等活动。

(四)专家查隐患问题整改。学院部分区域处于建设期,产生的消防安全问题,保卫处要与中交财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协商沟通校强电、弱电桥架盖板缺失,主要是后期施工人员无人监管造成的,后勤处负责修复,以后哪个部门安排的施工项目,哪个部门负责监管。学生宿舍内出现消防设施缺失和故意损坏问题,由所在系和宿管科负责。学校常闭式防火门应保持常闭状态,闭门器损坏(哪个部门负责)要及时维修

(五)其他内容见附件。

五、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2023年5月20日)。各部门要根据实际细化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打造目标、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时限要求等内容,全面做好本部门的部署发动。

(二)全面建设阶段(2023年5月20日至2023年10月31日)。10月底前,各部门消防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全面完成。

(三)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11月1日至2023年11月30日)。各部门要认真总结工作,固化经验做法,建立长效机制,组织开展自查,学院督导检查,推动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工作落实落细。

(四)达标验收阶段。(2023年12月1日至2023年12月31 日)。省政府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将成立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工作组,届时省教育厅会同工作组,赴学院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验收工作。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全消防安

全标准化达标创建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管三必须”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持续加强消防安全基础建设、全面落实消防工作责任的有效措施。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教育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会议专题部署,成立专班跟踪推进,全力以赴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

(二)加强督导检查,严肃追责问责。学院工作专班将每月对各部门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示范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对重视程度不够、责任心不强、创建工作推动不力的部门及个人,学院将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三)部门联合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各部门要采取“以会代训”的方式,将达标建设工作的内容、标准进行传达、讲解,督促部门按照有关要求开展示范创建工作。要定期分析本部门消防安全风险,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推动部门牢固树立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切实提升自防自救能力水平。学院要主动联系本地消防部门,借助消防部门专业优势,指导做好达标创建活动。

(四)强化宣传教育,加强信息报送。各部门要紧紧依靠并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导向作用,并利用会议、校广播、展板等积极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校园环境。各部门于每月月底前上报本月工作开展情况,消防安全标准化达标创建工作结束后2日内报送工作总结。

 

附件【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创建消防标准化方案附件.wps已下载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7-2019 by 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