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制度法规  安全常识  资料下载  消防安全  联系方式 
安全常识
 安全常识 
消防安全
专职和志愿消防队的组织管理制度
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制度
易燃易爆危险品防爆制度
消防设施器材配置管理、维护...
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校园110报警电话

报警电话:8520110    内线:8110
监控中心:8520069
南门岗:    8520133
西门岗:    8520135

北门岗(东):8520136

北门岗(西):8520137

北城派出所:8854110
匪警:110       火警:119       
急救中心:120
道路交通事故:122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防盗防骗篇
2014年03月13日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保卫处    (点击数:)

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现在的大学生,往往有手机、快译通、微机、收录机、照相机、收音机、计算器等比较贵重的物品,有的一次从家中带来或寄来几百元生活费,一旦被盗,不仅会使生活、学习受到很大影响,往往还会影响情绪.分散精力。1994年5月的一天晚上,某高校学生报称宿舍被盗,陈某放在床垫底下的150元现金不翼而飞。保卫干部赶到现场一看,五只箱子完全被撬,室内的抽屉和床上用品翻得乱七八糟,给人一个流窜作案的迹象。但在仔细勘查中,发现一只箱子实属假撬,以此为线索,破获一起上铺学生盗窃下铺学生的案件。幸好报案及时,赃款还在作案人的文具盒里,否则,被盗者半月的生活费就没有着落。保管现金和贵重物品要注意哪些问题呢?我们提几条意见供你参考。
现金最好的保管办法是存入银行。尤其是数额较大的要及时存入,千万不能怕麻烦。应选用适当的储蓄种类,就近储蓄,现在不少储蓄所有计算机加密业务,不仅要有存折,还须输入的密码数字对上号才能取到款。没有密码的储蓄所则可办理凭印鉴或身份证取款的手续,将印章或身份证随身携带或与存折分开放,这样即使存折丢失、被盗,也不用担心现金被人冒领。储蓄后要记下存单号码,一旦被窃或丢失,便于报案和到银行挂失。
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顺手牵羊、乘虚而入者盗走。放假离校应将贯重物品随身带走或托可靠的人保管,不可留在寝室。住在一楼的同学,睡前应将现金及贵重物品锁人抽屉,防止被人“钓鱼”钩走。寝室的门最好能换上保险锁,易于翻越的窗户要加护栏,门钥匙不要随便乱放或丢失。另外,在价值较高的贵重物品、衣物上,最好有意识作上一些特殊记号,即使被偷走,将来找回的可能性也要大些。
如何保管好存折和汇款单?
存款应选适当的储蓄种类,就近储蓄。多数储蓄所有计算机加密码业务,不仅有存折,还要输入的密码数字对上号才能取款。没有密码的储蓄所则可办理印鉴取款手续,但必须将印鉴、身份证与存折分开保管,因为存拆被盗,不知密码用身份证也可冒领。
近年来,很多高校连续发生学生冒领和盗窃汇款单去取款,为了防止上述情况的发生,必须保管好自己的学生证和身份证,做到定时汇款,及时领单取款。每次接到汇款单时,必须记清汇款地址和金额,以便挂失。
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保护好每个同学的财物,不发生被盗,这不仅是个人的事,而是要靠全寝室、全班、全宿舍的人共同关心。应注意如下问题:
l、最后离开寝室的同学要锁门,不要怕麻烦,要养成随手关、锁门的习惯。一时大意往往后悔莫及。某高校女生胄某到相邻寝室办事,没锁门,仅仅几分钟,回来后发现挂在床上的手包连同手机、牡丹卡等价值8000元的东西被盗,她痛哭不已。
2、高校学生宿舍大多是筒子楼,学生短时离开宿舍不锁门引发的溜门盗窃案经常发生,一般占入室盗窃案总量的三分之一或更多。由于此类案件多是有现场仅作案遗留痕迹较少,所以,查破难度很大。同学们去水房,上厕所,串门聊天或去买饭时不锁门,睡觉时不锁门等等,都会留下隐患。北京某高校1997年11月份学生宿舍10天内发生10起盗窃案,其中5起是因为短时不锁门引起的。
3、不能留宿地人。年轻人热情好客很正常,但不可违反学校宿舍管理规定,更不能丧失警惕,引狼入室。如某同学在返校船上结交一位朋友,该人谈吐文雅,自称是某校研究生,几天后来找他玩,正赶上他要上课,将该人留在寝室,谁知该人却将寝室现金、贵重物品席卷而去。事后经调查,某校根本无此人。
4、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外来人员在宿舍里盗窃,有的是兜售物品的商贩,见宿舍管理松懈,进出自由,房门大开,往往顺手牵羊偷走现金衣物;有的是盗贼进宿舍“踩点”,摸清了情况,看准机会,就撬门扭锁大肆盗窃;还有盗窃学生宿舍的惯犯,打扮成学生模样在宿舍里到处乱窜,一遇机会就大捞一把。不管是哪一类型的盗窃分子,都有在宿舍里四处走动、窥测张望等共同特点,见到这类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只要同学们多问问,往往会露出狐狸尾巴。即使不能当场抓住,也使盗窃分子感到无机可乘,不敢贸然动手,客观上起到了预防作用。
5、安全值班的同学要切实负起责任,其他同学要支持值班人员的工作,尊重值班人员。
6、在假期中,因多数同学回家,留校的少数同学不上课,喜欢带社会上的朋友和外校的同学进校玩,来往人员较复杂,若不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容易发生盗窃案件。如1993年暑假的一天中午,某学院假期中返校学生李某停在宿舍二楼的自行车三分钟就不见了。在查找中,发现一宿舍的门反锁用钥匙打不开,进而对室内嫌疑人杨某审查。杨是来找同学的外校学生,不但盗窃了自行车,还盗窃了四个计算器和一部电视机。因此,留校学生要支持配合学校做好假期中的住宿管理工作。
7、做到换人换锁,并且不要将钥匙借给他人,防止钥匙失控,宿舍被盗。
发现宿舍被盗后怎么办?
发现自己寝室被盗,不少同学首先想到的是赶紧翻看自己的柜子、箱子、抽屉,看自己的钱财短少了些什么。另一些同学则出于关心、好奇等原因前来围观、安慰。结果,待公安保卫部门接到报案来到现场时,现场的原始状态已发生很大变动,一些与犯罪活动存在内在联系的痕迹、物品已遭到破坏,一些与犯罪毫无关系的痕迹、物证又出现在现场,使得公安保卫人员难以对犯罪活动作出准确判断,影响了破案工作。那么发现寝室被盗该怎么办呢?
1、发现寝室门被撬,抽屉、箱子的锁被撬坏或被翻动,则很可能盗窃分子已来光顾.应立即向学校保卫部门报告,并告知系有关领导。
2、保护好现场。犯罪现场是判断犯罪分子进行犯罪活动和真实反映犯罪人客观情况的基础,只有把现场保护好了,侦察人员才有可能把犯罪分子遗留下的手印、脚印、犯罪工具等所有痕迹、物品发现和收集起来,而这些正是揭露和证实犯罪的有力证据。如果案件发生在寝室内,可在寝室门前(一楼还包括窗外)设岗看守,阻止同学围观.不能让人进屋,更不能翻动室内的任何物品,封闭室内现场。对盗窃分子可能留下痕迹的门柄、锁头、窗户、门框等也不能触摸,以免把无关人员的指纹留在上面,给勘查现场、认定犯罪分子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如果发现存折被盗,应尽快到储蓄所办理挂失手续。
4、如实回答前来勘验和调查的公安保卫干部提出的各种问题。回答一要实事求是,不可凭想象、推测;二要认真回忆,力求全面、准确。
5、积极向负责侦察破案的公安保卫干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反映情况时要尽量提供各种疑点、线索.不要觉得此事无关紧要而忽略;也不要觉得涉及某个同学怕伤感情。公安保卫部门有义务为反映情况的同学保密。例如某同学寝室被盗后,该同学想到自己第二节课时没听课,到商店买东西,在商店里看见的一个人很像是同寝室另一同学的老乡,该人前不久来城做生意还来寝室玩过,接触中感到这人行为谈吐都不正派。但这位同学一是怕看错人,二是没有任何真凭实据;凭空怀疑怕同学知道了伤感情,三是怕连带出自己不上课的情节而受批评,因此好几天都没说。后在保卫干部反复启发下打消了顾虑,反腴了这一线索。经保卫部门调查侦破.很快掌握了这个“老乡”的作案证据,追回大部分赃物,为该宿舍同学挽回了损失。
怎样发现被盗线索?
一般说来,外来人员进入宿舍作案,如不能当场抓获,同学们是难于发现线索的。但若是内部人员作案,同学们只要留心观察,想些办法,是可以发现蛛丝马迹的。
某女生寝室里同学的现金、菜票经常不翼而飞,住在该寝室的女生干部怀疑本宿舍有人手脚不干净,但若于无证据。她和寝室里另一女生商量,两人不动声色,只是把现金、菜票都作上了记号。过了不久又丢了钱,同时发现另一同学拿出的钱上有这一记号,马上向辅导员反映。经系组织教育,这位好占小便宜的同学承认了错误,并交出了自己偷的现金、菜票和一些衣物,此后寝室里再没发生这类情况。
有些宿舍里经常发生丢失衣物的情况,晾出去的衣服一会儿就不见了,屉子打开一会儿菜票少了一半一报案吧,损失不大,保卫部门往往不重视;不报吧,三天两头丢点东西,对一些家庭条件较困难的同学也确实是不小的损失,长此以往还会影响生活、学习。这种情况下,学生干部除向组织反映外,还应及时进行教育、组织工作,善动脑筋的同学也可自己想些点子。关键是要掌握证据,在此基础上做工作,进行教育就主动,有理有据。否则,胡乱猜疑指责,只能造成矛盾,影响团结。还有人在毫无证据情况下凭怀疑自行乱搜一气,动机虽不见得不好,却是一种违法行为。
犯罪分子骗学生的招术主要有哪些?
随着社会治安的日趋复杂,形形色色的违法犯罪分子往往在我们年轻幼稚、思想单纯的大学生头上打主意;借结交之机或推销之名,变换手法,施展骗术,引你上当。
1、伪装身份,直接骗钱。诈骗分子李某,西装革履,风度翩翩,持某电视台台长名片,提高级摄像机一部,来到一所高校学生宿舍,声称要招收若干名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每人先交五十元报名费,经考试合格录用。当即不少学生与李某结交;并有二十多名学生报名交款。李某为这二十多名学生录了相,说是带回去审核时作参考。结果,李某骗得1000余元后,逃之夭夭。
2、推销紧俏商品,以假钞骗真钞。1996年5月,不法分子张某和廖某探听到某高校刚发过奖学金,有意到女生宿舍行骗。她们带着紧俏的真皮背心去推销,优惠价说成108元,称交朋友,只收整数100无。行骗者事先就在衣兜里装好一张100元票面的假钞,买皮背心的女生付100元票面的真钞,行骗者接过去往衣兜里一插,马上又拿出来还给对方说:“最好付零钱。”纯朴的学生万万想不到瞬间返还她的钱已经不是她刚才付的那张真钞了,又拿了两张50元的真钞付给对方。等得知上当时,追行骗者已经来不及了。
3、假装销”黄”,乘机敲诈。1997年10月一周末晚上,某高校学生刘某和王某无聊闲逛到夜市场。有一人拿着录像“光盘”鬼鬼祟祟地推销说:“享受刺激,难得机会,有意者价格优惠。这两个学生神魂颠倒,经不住诱惑。刚与其谈好售价,就冲出一伙人说:“我们是便衣,你们敢干这违法的事,是当场罚款,还是到所里接受审查。”行骗者诈光学生身上的钱还不满足,又坐出租车到学校里拿钱,碰上校卫队巡逻盘问,才当场抓获。
4、故意撞人,勒索钱财。 1997年 8月的一个晚上,某高校的三位学生在灯光耀眼的大街上散步,莫明其妙地有一名过路人撞了过来。那人拣起落在地上的眼镜说;‘’你眼睛瞎了,我这副眼镜是进口玻璃、进口镜架,共配180元。”不知“行情”的同学以为三张正理嘴,不愁搬输赢。想不到又走来一伙人,摆出一副公道的样子说:‘’你们撞人不认账,还想打人,若不赔偿.我们要帮他摆平 。’三位同学见势不妙,只得掏光身上的钱,还挨了一顿打。在回校的路上才明白,今晚遇到的是合伙作案的骗子和流氓。
5、骗取信任,掩盖作案真相。某校附近个体小吃店主张某,主动与校内几个经常来店进餐的学生拉关系.表现得十分慷慨,不久即与学生交上朋友。学生也常将张某带进学生宿舍玩乐。在以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学生宿舍的钱物经常不翼而飞,造成有的学生连生活费、路费也无着落,张某有时还主动资助一点。同学们之间互相猜疑,唯独对张某不曾怀疑。后经校保卫部门周密调查取证,终于查获了张某利用往来自由之便多次作案盗窃学生大量现金、物品的事实。
6、利用关系,寻机盗窃。诈骗分子王某在火车上遇一高校回家度假的学生杨某,故作热情大方,攀谈中,该生轻易道出了自己的全部身世及在校情况,并说出自己同班好友龙某假期留校的情况。王某听后暗自高兴,随即下车、返身乘车来到这所高校找到龙某,声称自己是杨某最要好的“中学好友’,此次特意利用假期来找杨某,一同出去搞点“社会调查”,为撰写一篇论文搜集资料。龙某深信不疑,告诉对方杨某“刚刚离校”,并热情地提供了食宿方便。第二天,空虚的学生宿舍内8个寝室一片狼藉。王某在盗得300余元现金及微型收录机、计算器各一部后不辞而别(以后在途中被校保卫部门查获)。
7、投其所好,引诱上钩。以帮助办理出国手续,介绍工作,买紧俏商品等手法作为诱饵,达到行骗的目的。
无情的现实向人们提出了一个极普通而又容易被忽视的问题——交往中不能没有安全意识。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7-2019 by 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