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部门简介  机构设置  通知公告  制度法规  安全常识  资料下载  消防安全  联系方式 
安全常识
 安全常识 
消防安全
专职和志愿消防队的组织管理制度
用火用电安全管理制度
易燃易爆危险品防爆制度
消防设施器材配置管理、维护...
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制度
校园110报警电话

报警电话:8520110    内线:8110
监控中心:8520069
南门岗:    8520133
西门岗:    8520135

北门岗(东):8520136

北门岗(西):8520137

北城派出所:8854110
匪警:110       火警:119       
急救中心:120
道路交通事故:122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生活安全篇
2014年03月13日 聊城大学东昌学院保卫处    (点击数:)

怎样防止购买赃物?
某高校的一个班上,几个学生通过介绍和转卖的形式,接连购买了八辆新自行车,每辆100元。正在学生们沾沾自喜的时候,公安机关追查下来,所购自行车均系物,皆出自本班学生王某之手。经查,王某是一个盗窃自行车的惯犯。结果王某受到刑事处罚,而其他几个学生也受到牵连。所买的“便宜货”,因是赃物而被没收。赃物是违法犯罪分子的非法所得,往往通过一些不法商贩或以私人转卖的形式低价出售。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规定:“明知是犯罪所得的赃物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或者代为销售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如果购了赃物,无论有意无意,客观上都是替作案分子销了脏,因此,就可能受到法律的追究。
怎样防止购赃物呢?
1、要防止购赃物,关键是要弄清物品的来历。如查对发票、生产许可证、厂家证明等。
2、自行车一类交通工具,要看有无车牌号、执照,证号是否相符,从车锁等处看有无撬压痕迹等。
3、如属转卖物品,首先要弄清转卖人或介绍人的身份。
4、如需购买自行车(旧车),应到国营开办的委托商行或旧品拍卖处去购买,以免上当受骗。
遇到骚扰电话怎么办?
现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宿舍装了电话.此举在方便学生课余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烦恼,骚扰电话就是其中之一。当你不幸遇到该烦恼时,请记住:
1、不轻易向陌生人透露你房间的电话号码;
2、感到陌生电话有骚扰嫌疑时,尽可能与其少答茬;
3、当一个晚上接连收到骚扰电话时,可试着索性拔去电话;
4、向学校保卫部门及时报案。
为什么要警惕入校的小商贩?
根据国家法规,从事经商者要办理营业许可证和执照,依法交纳税收、不少学校经常有些小商贩混进学生宿舍兜售商品。这些小商贩往往是些无证经营者,所兜售的往往又是些低劣、假冒的商品,甚至是些假货、赃物,价格通常较低。其中有的商贩借经商为名,一旦有机会就“顺手牵羊”盗窃作案。据某校1989年统计,外来不法商贩作案占全年学生宿舍发案率的41.7%。这种现象对高校治安管理造成了极大威胁,形成一种公害。这些商贩之所以在校园内有市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以低廉的价格作诱饵引诱人上当厂是利用同乡或熟人关系,寻找立足点。三是个别学生在校外看到小贩的东西便宜,就介绍或带小贩到宿舍里来推销,从中谋取好处。这样的作法无疑是“引狼入室”。因为你带小贩进来,周围的同学还认为是你的什么亲戚,就不闻不问;更有甚者,带进来就不管了,致使小贩们在宿舍楼内乱闯乱窜,极易发生盗窃事件。为识破和抵制这些不法商贩,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宿舍管理和值班,防止外来人员混入。
2、不要被“便宜价”和“可怜相”所蒙蔽。
3、人人提高警惕,一旦发现他们的行踪,立即向校保卫部门报告。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2017-2019 by 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山东省聊城市北外环路266号